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开展“劳动历练·青春添彩”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08:59     浏览量:

        5月1日至28日,土木建筑学院开展了以“劳动历练·青春添彩”为主题的劳动月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各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共近2000人参与了劳动教育月活动。

       

劳动教育月宣传动员会

        榜样人物,讲述劳动精神

        “希望大家在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中脚踏实地,践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动教育课上,土木建筑学院邀请无锡九科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矿建91级校友陈宿齐以《实践中的工匠精神》为主题,通过他亲身的经历来让同学们体会到劳动力量。并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陈宿齐通过讲述自己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与问题,用他潜心科研实践的实际行动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英模大师”、什么是“工匠精神”。与会学生在报告会后纷纷表示,“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让我们倍受鼓舞。这堂劳动教育课还让我在专业知识方面有了很大收获,进一步认识到了土木工程事业的重要性。今后我们会努力夯实专业基础,以劳模为榜样,发扬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单位见习,获得职业启蒙

        每个职业都有其背后的光彩与艰辛,学生们通过走进不同单位,体会不同职业属性,感受不同岗位内涵,了解不同行业特点。学生们走进机场建设工地、建筑工地、木料加工基地等不同单位,每到一个单位,学生们都会提前设计调查单和访谈提纲,在实际了解和实践的过程中,进一步亲身感受从事工作时所需要的综合素质、通识能力以及需要具备的特殊劳动知识和技能。通过职业启蒙,学生们对未来的职业志趣逐渐清晰。

       

        深入工地,感受工匠精神

        “走进建筑工地”系列体验活动是土建学生感受工匠精神的有效途经。比如学生们曾生产车间参观了建筑机器设备的生产流水线,知道了每个环节都要格外严谨,每个步骤都要相当精准,唯有认真、细心、钻研才能成就出色的出厂产品。工厂体验结束,学生们回到实验室还会模拟看到的流水线进行“生产”,他们体会到了精心制作时对手、眼、脑、心高度专注的要求,更加领会了“工匠精神”的要义,增强了他们对于劳动的兴趣、热爱与担当。

       

        志愿服务,打造奉献品格

        比如新冠疫情常态化期间,学生们能够感觉到自己所在学校和所居住社区的作为与担当,学生们开展了“我能为防疫做点啥?”主题活动,通过讨论,除去做好自身防护外,有同学主动省下零花钱同父母一起购买防疫物资,捐赠给社区和学校。此外,学生们多次走进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公益服务,在这样的劳动体验中,学生们更加体会到生命的高贵正是源于劳动中的无私奉献。

        通过劳动课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们作为校园义工、志愿者穿梭在不同岗位的身影,在田园校区收获班级“一亩田”果实的喜悦神情,全家总动员参与家务劳动的温馨场景,在“让城市在爱中醒来”主题活动中眼睛里流露出对城市不同职业工作人员的敬佩。

       

            体验农事,感受农耕文化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体验、感知、传承、弘扬”,学生们不仅限于校内劳动,也走出校门来到村庄农田,到群众中去真实地体验劳动生活。同学们通过大棚里学习播种和辨别植物,农田里学习翻耕耙地收割等,深入基层、情系乡土,体验农事、崇尚自然,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培养了良好的劳动品质,体会到了中华优秀的农耕文化。

       

 

        指点迷津分享奋斗喜悦

        经过四年的勤奋努力,一大批土木建筑学院学子考研成功,获得升学继续深造的机会。他们中有保送重庆大学的李梅、保送中南大学的余筠雨、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的王书琪、考取江苏科技大学的周伟明,留学香港浸會大学的顾春婷等,他们第一时间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考研经验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也分享和传递了奋斗者的喜悦。


       

        据悉,土木建筑学院还通过新闻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了主题海报、劳动月倡议书、宣传文章等,以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强化学子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

        通过此次劳动月的劳动实践,启发了同学们在义务劳动中寻找感悟,引导同学们去了解劳动的价值和光荣,培养了同学们关心公共事业的热情,塑造美好的心灵。同学们纷纷表示,“短短数日的劳动跟日后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是远远没法比的,但我们绝不能就此停住脚步,我们应把劳动当成一项长期的、必需的、自发性的任务和要求,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不仅要在学习上刻苦钻研,更应该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争当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真正做一个无愧于父母、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人!”

(撰稿、核稿:陈孝柱、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