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8月01日 20:46     浏览量: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六大内容以及乡村振兴对生态宜居的总体要求,土木建筑学院“倾筑”服务团组织建筑学、风景园林设计、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道路桥梁等专业的同学,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志愿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景观设计、规划与建设等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倾筑”实践团是安徽理工大学校团委立项的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该团队紧密围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在泾县查济村、凤台县黑河村、凤台县闫湖村、田家庵连岗村等地的自然村开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并被各大媒体广泛关注。

 

“倾筑”服务团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座谈

      “倾筑”服务团首先在实践地点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当地特色资源,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团队专业背景,从环境整治、房屋建设、古建筑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痛点分析,然后结合当地各村的实际需要,与村两委、驻村干部协商确定实践内容和设计方案,最后带领学生完成实践活动,在暑期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道德情操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能力。

 

“倾筑”服务团进行现场测量测绘搜集数据

      在实践过程中,邀请实践地点的相关负责人分析各乡镇各村在乡村美丽建设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统一思路,做好实践团与当地政府的互相服务工作,对暑期社会实践团提出相应的要求和任务。在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与乡镇、村干部的带领下,服务团的同学分别从不同村庄的历史文化、产业特色、生活习性入手,在经过与村民交谈、现场勘察、搜集资料之后,充分了解当地的特征,再利用这些信息提出具体的整治规划参考方案。

服务中心挂牌

      开展社会实践是深化实施素质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同时,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也是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重要渠道,能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倾筑”服务团的同学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敞开大门、走向社会,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充分发挥了青年学生的智力和人才优势,深入农村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强化对国情和省情的认识,传播科学技术和文明新风,为新农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核稿:陈孝柱、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