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正文

筑梦新时代 奋斗正青春——土木建筑学院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01日 16:21     浏览量: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土木建筑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学理论 悟思想 踔厉奋发新征程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土木学院寒假期间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一场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线上主题宣讲会。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欣宇同学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明实践在行动”为题,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题、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访母校 宣安理 提升学校美誉度

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你为荣。2022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吴镇江同学寒假期间回访了其初中母校,开始了半个月的支教公益实践活动。进入学校,他向母校学弟学妹们介绍安徽理工大学优质的办学条件,同时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个人关于学习的建议和帮助,搭建了安理大学子与中学母校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展示安理大学子的魅力和风采,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报名我校。短短两周的志愿服务吴镇江同学体验到做教师的艰辛,但也使他感受到作为志愿者服务他人的满足和充实。

吴镇江为中学母校学弟学妹批改试卷

  到一线 做贡献 助力家乡谋发展

工程造价2022-1班的林思雨同学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庆祝琅琊区建区三十周年暨2023年春节联欢会和琅琊城市记忆馆的开馆仪式活动。她主要负责会场布置、道具摆放和引导游客参观记忆馆等工作。她说,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明白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同时也感受到了家乡琅琊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改变和无数的琅琊人为琅琊区的建立和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无形之中增强了对家乡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春节联欢会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学专业 谋创新 增强本领报家国

土木学院鼓励同学们要在实践中多听、多看、多学、多干,在实践中领悟课堂所学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增长能力才干。土木工程2022-4班银耀武同学深入施工一线,深入开展专业认知、专业实习。在工地实习时,他跟师傅认真学习如何看施工图纸、基础钢筋的绑扎以及混凝土的浇筑等专业知识。他说:短短的实践,不仅锻炼了我的专业技能,更让我深刻体会到理论联系实践重要性。

土木学子在建筑工地实践

  返家乡 寻历史 红色基因永流传

寻访家乡历史,探忆峥嵘岁月。建筑学2019-1班级团支部5名家乡在宿州的团员返家后联合其他高校大学生,就地就便开展“探寻宿州历史,了解美丽家乡主题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社会宣讲、采访老党员、参观历史博物馆等进行党史、家乡史学习,增进了家乡青年对本地红色历史文化的认识,家乡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感恩党,跟党走,共同汲取前进动力。

建筑学19-1马欣宇

实践团成员在宿州博物馆合影留念

  进基层 学雷锋 助力春运见行动

土木学子返乡后积极参加家乡团县委组织的“暖冬行动--助力春运交通秩序”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在车站、公交站台引导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有序上下公交车,帮助困难乘客提行李,为老人查询公交车班次及到站时间,进行防诈骗和非法违规活动举报宣传等工作。志愿者张子豪说:“让志愿者感觉到温暖就是志愿服务的初心,为广大旅客提供温馨的春运服务,就是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很高兴可以充分利用假期,为家乡办点实事。”

文明交通知识宣讲(志愿者供图)

通过系列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土木学子回到家乡,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实践出真知,他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与嘱托,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和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在新时代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