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正文

我校在碱激发水泥基材料收缩控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8月30日 16:42     浏览量:

        近日,我校土木建筑学院教师陈佩圆博士等人在碱激发水泥基材料收缩控制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并在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权威期刊《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IF=5.172)上发表了题为《Perforated cenospheres: A reactive internal curing agent for alkali activated slag mortars》的论文。

        碱激发矿渣水泥是一种环境友好材料,具有快硬早强、水化热低和耐久性好等优异特点,在替代波兰特水泥方面潜力巨大;但该材料收缩过大,容易开裂,是工程应用的难题。为此,该研究采用内养护技术,在碱激发矿渣砂浆中引入饱水穿孔粉煤灰微珠,利用其反应活性和释水特性,研究了内养护碱激发矿渣砂浆的收缩和力学特性,并分析了微珠-浆体界面的微结构演变规律。研究表明,穿孔粉煤灰微珠在高碱环境中的反应活性持续驱动着微珠-浆体界面的融合,所释放水分补偿了水化水分损失,不仅有效减小了碱激发矿渣砂浆的自收缩,还对其后期强度提升有积极作用。本项研究为低收缩碱激发矿渣水泥基材料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mconcomp.2019.103351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陈佩圆,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