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正文

土木学院师生参加“第二届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10:37     浏览量:

      4月1日至2日,第二届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安徽理工大学等从事冰冻圈科学研究和工作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企事业单位代表近300人现场参会。土木建筑学院马冬冬副教授、王彬老师、段寅老师等应邀参会。

      大会于4月2日上午在北京西郊宾馆开幕。首先,由学会秘书长效存德教授、青工委主任张强弓研究员和组委会主席李旭教授分别作开幕致辞,宣布第二届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正式开始。随后进入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依据IPCC AR6和中国案例,从冰冻圈失衡的三个效应展开讲解冰冻圈科学目前的研究进展和前沿问题;中科院西北院的王飞腾教授详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雪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主要包括雪质判定、监测、预报技术,冰状雪赛道制作技术,高效储雪技术和智能造雪集成技术等关键课题;北京建筑大学齐吉琳教授围绕寒区岩土工程基本问题、路基沉降变形分层多源机制、路基沉降力学过程理论模型三个方面汇报了关于多年冻土地区路基沉降的研究;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金龙正高级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青藏高速公路建设进展与技术挑战。

参会师生合影(供图:王彬)

      我校马冬冬副教授、王彬老师在“冰冻圈工程与技术”议题分别作了题为“冻土单孔爆破模型试验”以及“地下水高速渗流条件下冻结壁弱化机理及优化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关注。

      据悉,此次会议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冰冻圈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为主题;由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承办。会议设置1个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涵盖与冰冻圈有关的6大议题。会议规模宏大,科研议题新颖丰富,参会青年学者众多,科研氛围浓厚,不仅为冰冻圈科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更极大促进了冰冻圈科学研究的蓬勃发展。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王彬、马冬冬,荣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