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构建和谐学院-土木建筑学院扎实开展校园安全月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4月06日 11:0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好校综治委《关于开展校园安全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进一步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土木建筑学院近期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安全教育和检查活动。

    制订方案,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学院制定了《土木建筑学院关于开展2012年校园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安全月活动开展的意义和实施的具体步骤。学院成立了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各系、教研室、实验室、研究所的负责人,以及院办公室人员、全体辅导员为成员,全面加强了安全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了安全月活动取得实效。

    全面动员、落实安全责任

    12月5日下午,学院召开“2012年安全月活动”专题会议,学院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结合学院制订的安全月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动员。院党委书记盛真在会上认真总结分析了学院安全工作现状,并代表学院党政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安全工作提出要求: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和“安全第一”的观念;要加强安全教育,着力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要抓好重点场所的安全工作,重点抓好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学生公寓等场所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学院的安全工作。

    加强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为提高广大同学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学院邀请校保卫处消防科卢传江老师分别于12月7日和19下午,在北校区北实504教室和校本部制图楼一楼多媒体教室,为我院2012级学生和全体研究生作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卢老师围绕校园安全相关制度和规定,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及校园安全的真实案例,对广大学生进行了一次生动丰富的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有利于同学们自觉创造和维护良好的校园学习与生活环境。 

    细致检查、不留安全死角

    12月19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盛真带领安全月活动检查组逐一走访了各教研室、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专业教室,对各单位用电、用水、防盗、消防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使用、存放、管理进行了认真检查和记录,重点排查了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对于正在学习和工作的老师和学生,检查组提出了做好消防安全、严禁使用明火、严禁使用电水壶等违章电器的具体要求。检查过程中,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当即提出了相应的整改防范措施,并指定专人负责整改工作。
   
    总结表彰、建立长效机制

    在近一个月的安全月系列活动中,学院扎实开展了宣传、教育、检查、整改等各阶段的活动。12月21日上午,学院在土木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12年安全工作表彰大会暨2013年安全责任书签字仪式。副院长吴秉江宣读了《土木建筑学院关于表彰2012年全年安全无事故单位的决定》,对2012年全年安全无事故的岩土工程教研室等十八家单位给予了表彰和奖励。盛真、徐颖等学院党政领导为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院长徐颖与各系、教研室、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土木建筑学院2013年安全保卫、消防安全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