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我院学子赴古城寿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22:30     浏览量:

      6月中旬,土木建筑学院“礼敬中国传统文化美育专项”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安徽寿县开展“走访古城寿县,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队员们登临寿县古城墙。先后参观考察定湖、靖淮、宾阳、通淝四个城门。通过参观考察,队员们了解到古城因战争而建,因洪水后人保存加固了这座城,城开四门,各有瓮城,既拥有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也具备防水防洪功能。古城墙不仅是中国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古城墙,也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防御体系。

队员们考察寿县古城墙

      随后,队员们来到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解说员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博物馆展陈内容包括“安徽楚文化”“寿县文明史”两个基本陈列和“寿春寿文化”专题陈列,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博物馆建设、展陈理念和现代技术设备,较好展示了安徽楚文化和寿县历史文化,是一座大中型的现代化、地方性综合博物馆。

队员们参观安徽楚文化博物馆

      最后,队员们来到了寿县孔庙。在这里队员们仔细观看了这一古代建筑,队员由棂星门而入,踏上泮桥,越过泮池,见到了千年古树,树荫之后是大成殿,进入殿内有孔子以及四位亚圣塑像,皆是古之圣贤。随后队员们采访了孔庙的馆长,向他了解到孔庙距今已有近七百年的历史,其间经历了数十次的维修与扩建,而如今孔庙作为淮南寿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有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意义。

队员们参观寿县孔庙(供图:贾永明)

      “走访古城寿县,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实践活动,通过看、听、思三种方式,队员们感受到了寿州古城的文化底蕴和实力,体验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和人民智慧,由衷的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自豪。

(撰稿、核稿:贾永明、张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