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7月04日 21:17     浏览量:

      农村地广,广阔天地,大可有为。为响应国家对广大青年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设,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的号召,6月22日至7月2日,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宿州市埇桥区、淮南市田家庵区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6月22日下午,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埇桥现代农业展览馆进行参观,进入现代农业农展馆,大厅墙壁上镌刻着发生在埇桥大地上的名人名事。展馆共设置5个展厅,分别为序厅、原始农业、传统农业、现代农业、未来农业展厅及临展体验区。讲解员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到:“展览馆主要通过声光电设备展示农业发展历史、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及未来农业发展方向,打造集科普、培训、展示、观光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展览馆。”

参观国家现代产业园

      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6月23日下午,土木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队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龙头企业宿州信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队员走进车间,参观企业最新自主研发的防缠绕高茬宽幅播种机、自走式打药机等核心产品的全自动生产线和研发实验室。公司总经理丁群介绍了企业的组织运营、产品研发及未来发展目标等情况,通过参观学习,成员们纷纷表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极大促进了中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也为中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带来了新变化,增添了新动能。

参观新型农业机械

      校地融合力促乡村振兴

      为了更好地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搭建校地合作服务平台,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积极投身实践。6月23日下午,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在埇桥区时西村委会举行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省科技厅驻时西村第一书记陈雷,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向林等出席此次活动。陈雷从时西村地的规划、发展理念、功能定位、功能分区四个方面给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时西村的综合发展情况,并对土木学院把教学工作搬到村里,结合乡村发展和基地建设的方式表示充分肯定;张向林表示,通过此次挂牌仪式,实现了村校良性互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会努力学习,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现场

      爱心支教助力乡村振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乡村的未来,是接过建设美丽乡村的重任的后备有生力量。所以,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振兴乡村的重要工作。7月2日,土木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赴玉兰苑小学进行爱心支教。尽管条件艰苦,但实践队员们依旧秉持着“筑力少年梦,振兴新农村”的口号所蕴含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用自己的努力把知识和爱传递给孩子们,引导孩子们关注自己的家乡,培养故乡情怀,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振兴家乡的种子。实践团成员张迎丽表示,参加支教活动,收获的是和孩子们一起共度的欢乐时光,希望通过这次支教活动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实践团成员支教现场(摄影:黄逸凡)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了解国家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群众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锻炼自己提供了良好契机。青年学子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切实用学生的专业为地方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描绘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吴帆、张瑞洁,核稿:张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