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师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18:21     浏览量:

      5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全国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学术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安徽理工大学等从事冻土工程和寒区环境相关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企事业单位代表近500人现场参会。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蔡海兵教授等10名师生应邀参会。

参会老师合影(供图:马冬冬)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先生发表了重要讲话。蔡海兵教授在“冻结法施工新理论与新技术”专题作了题为“地铁隧道冻结法施工地层冻胀融沉研究及思考”的特邀报告;马冬冬副教授在“寒区岩土工程理论与技术”议题作了题为“冲击荷载作用下高含冰量冻土动态力学特性与本构关系”的学术报告;博士研究生张鸿朋、硕士研究生张文璞、汪鑫鹏、杨毅分别作了题为“冻结砂不同应力路径三轴试验强度与变形分析”、“养护温度对地聚合物纤维水泥土力学性能的影响”、“冲击荷载作用下冻土劈裂拉伸破坏特性试验研究”、“冻融循环作用下砂岩Ⅰ型动态断裂力学特性及损伤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关注。此外,硕士研究生张文璞和汪鑫鹏获得“优秀研究生报告奖”。

      据悉,此次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会议以“‘碳达峰碳中和’寒区工程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下设8个专题,会议规模宏大,科研议题新颖丰富,参会学者众多,科研氛围浓厚,对冻土工程和寒区环境相关基础理论、技术创新、设计施工、服役保障等前沿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极大促进了寒区科学研究的蓬勃发展。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张文璞、马冬冬,蔡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