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山东大学王汉鹏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14:28     浏览量:

      5月23日上午,应土木建筑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王汉鹏教授在求是楼南227会议室作了题为《地下工程灾变模拟试验仪器装备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土木建筑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130余人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荣传新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张经双)

      王汉鹏通过理论分析、试验仪器装备研制和工程应用,介绍了地下工程灾变模拟试验仪器装备的研究进展。针对地下工程建设和运营中深部工程多场耦合动力灾害孕育机理不清、动力过程演化规律不明、动力灾变临界指标获取难、致灾动力学验证难等问题,他认为试验研究是解决科学问题的必由之路,提出了试验仪器装备研发目标,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王汉鹏科研团队通过试验仪器装备,开展了深部能源、资源与交通等典型地下工程灾变防控模型试验,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科技支撑,在能源、矿山、交通、水利、国防等领域30余项难点工程应用,实现了灾害主动防控,保障了工程安全。

      报告会上,王汉鹏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开阔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地下工程灾变模拟方向的学术视野。

王汉鹏,山东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地下工程灾变模拟与防控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课题2项,国家基金等纵横向课题40余项,近五年总经费超1亿元;研发了地下工程物理模拟新技术与试验装备,获发明专利60余项并实现了转化应用。出版教材专著7部,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他引3000余次;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2),省部级奖励8项。

(撰稿、核稿:张经双、荣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