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智能建造专业开展暑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7月17日 12:30     浏览量:

      土木建筑学院智能建造专业是2021年成立的新专业,首届学生即将进入大学四年级,在安徽理工大学创建“双一流”学科的背景下,学科专业建设优化、教学质量提升已成为当前新专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在暑假期间,为提高智能建造专业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指导能力和教学、科研团队协作水平, 7月10开始举办此次为期1周时间的土木建筑学院智能建造专业暑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活动启动仪式由学院副院长王长柏主持。

      副院长(主持工作)荣传新在启动仪式上围绕三个关键词给智能建造专业年青教师作了讲话。“传承”,土木建筑学院矿建专业的教研实力一直很强,培养出陈湘生院士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人才,获得过三项国家级奖励,希望年青老师们在新专业的建设中加倍努力,紧跟脚步,传承奋斗精神;“期待”,希望年青教师掌握教学基本功,在课堂教学5大件上多琢磨,下苦功,出更多的教研成果;“祝福”,要求参会教师们相互多交流、多学习,听一听、看一看,祝参加活动的教师们在教学不断进步。

提升活动启动仪式

      7月10日上午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刘吉敏副教授作了题为“传统土建类毕业设计及新专业毕业设计设想”的报告,从传统毕业设计与BIM软件的结合、毕业设计实例和新专业毕业设计设想三个方面对新专业的毕业设计作了规划和指导;10日下午宋海清老师作了题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设计”的报告,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拆分、深化设计、安装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7月11日上午吴捷豪老师作了题为“PKPM-PC软件学习及设计应用”的报告,全面讲解了装配式构件设计软件的功能和设计过程;7月11日下午王彬老师作了题为“BIM软件教学及结构设计竞赛经验分享”,分享了BIM软件主要设计功能和参加安徽省结构设计大赛的获奖经验。7月12日-13日,对智能建造专业吴萌、石浩、张亮亮、刘小虎、王雪松、李子祥等年青教师分别对所带的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试技术等课程进行了现场观摩,并邀请了智能建造与矿山建设工程系经验丰富的教授就授课内容进行了指导。

刘吉敏、宋海清老师对毕业设计相关内容作指导

      7月14日上午提升活动邀请了安徽省安徽元鼎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查和平高工为智能建造专业老师作了题为“安徽省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和施工”的报告,详细讲解了目前装配式建筑在安徽省的发展状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与老师们就施工质量把控、大跨度免支撑预应力构建、产学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查和平总工与智能建造新专业年青教师交流

      7月14日,智能建造专业部分教师来到淮南市筑舜预制构件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参观了公司生产流水线叠合板、剪力墙、梁柱及楼梯等构件生产过程,双方就学生实习、产学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赴淮南市筑舜预制构件有限公司参观交流(摄影:王晓健、胡时)

      本次提升活动是学院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青年教师理想信念和师德师风教育,提升青年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激发青年教师在学校“双一流”创建的关键进程中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核稿:王晓健、蔡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