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特色专业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特色专业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8月06日 13:46     浏览量:

序号                

课程名称        

级别        

1        

土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      

2      

土木工程省级教改示范专业        

校级      

 

土木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始于1945年的安徽省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创办的土木科,迄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土木工程是我校的强势学科,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批矿山建设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获批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04年被列为安徽省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05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7年获首批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有博士生导师4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人、安徽省学科和学术带头人4人、安徽省高校十五优秀人才计划学科拔尖人才2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省教坛新秀1人。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学位占62%,具有博士学位27.3%,是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意思和创新能力的教学队伍。目前承担了省级重点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门,参加了建设部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专业规范研制课题研究。200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土木工程专业拥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矿山建设工程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现代矿业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岩土工程学科和2个校级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和工程力学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下设有矿井建设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四个专业方向。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约1600人,各类研究生近200人。  

近年来,学校在该专业建设上投入了1000多万元,更新和完善了结构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路桥实验室、地下结构实验室和冻土实验室,其中岩土力学实验室、地下结构实验室和冻土实验室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矿井建设重要的试验基地。为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大了设计型和综合性实验的比例,实验室实行了开放性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2006年、2009年、2011年共有3位学生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2007年荣获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在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中,多人多次获得国家奖和省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