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教学科研团队 正文

矿山建设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09日 15:42     浏览量:

 

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矿山建设方向是安徽理工大学最早开办的专业方向之一,迄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矿山建设领域人才。矿山建设是我校的强势学科之一,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批矿山建筑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995年被遴选为原煤炭工业部重点学科,1999年矿山地下结构工程学科被遴选为安徽省重点学科,2001年以原矿山建设工程学科为基础的岩土工程学科被遴选为安徽省重点学科,2010年招收岩土工     博士研究生。    

经六十多年的发展,矿山建设系列课程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教师队 伍中有 博士生导师3人、校内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校外硕士生导师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安徽省高校拔尖人才2人,获博士学位教师1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8人。承担建设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1门,主编或副主编规划教材20余部,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参加了建设部“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专业规范研究”课题研究,近5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团队十分注重学术研究,努力构建特色优势研究平台。建有“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矿山建设工程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现代矿业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拥有目前仍属国内矿山地下工程加载能力最大的试验装置“井壁结构试验台”和国内先进、较为齐全的人工冻土物理力学性能试验设备“人工冻土实验室”,使学校成为我国深井建设的重要研究试验基地。  

目前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承担国家“十一五”计划支撑子课题等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0多项。近5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计1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表学术论文428篇,其中SCIEIISTP收录65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深井冻结理论与技术、深厚表土地层井壁结构设计、井巷快速掘进技术、深井软岩巷道支护技术、爆破理论与控制爆破技术、矿山建设领域信息化施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果,许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彰显了自己的特色,在国内享有重要的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