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教学科研团队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行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11月08日 09:52     浏览量:

      11月7日下午,土木建筑学院在求是楼南227会议室举行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荣传新主持,学院近60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线上(腾讯会议号:160859243)邀请同济大学李晓军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调整及申报书撰写”为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年来政策调整及申报书撰写尤其是关于研究内容及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指导设计,同时结合自身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成功经验,与各位参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强调,认真研读指南是基础、填写申请书是关键、科研积累是保证。

会议现场

      线下邀请安徽理工大学徐颖教授以“青年教师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申报”为题,结合自身成功申报的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成功经验,就国家基金选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各位参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成功申请,事先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要利用现有科研环境,认真梳理出关键问题,找准方向,找到突破点,深度耕耘,解决问题。他还鼓励青年教师,在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属于正常现象,不要被困难吓倒,要将困难视为常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

会议现场(摄影:王梦想、薛维培)

      最后,与会教师就有关基金申报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荣传新做了总结发言,他介绍了学校关于国家基金政策和学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书撰写、专家指导、评审等工作安排。他建议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良好条件,克服困难,勤于总结,刻苦钻研,潜心科研。他要求青年教师尽早完成申报书撰写,要有不耻下问的精神,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精雕细琢,认真打磨,努力提高申报书质量。

      李晓军,男,工学博士,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和科技部重大科技项目多项。

      徐颖,男,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先后被遴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高等学校学科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和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大项目20项、主持和参与大型企业委托开发的横向科研项目68项。

(撰稿、核稿:王梦想、荣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