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正文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10日 16:01     浏览量:

 

专业代码:080706W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方向与业务范围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受到课程设计、试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力学、计算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邻专业方向如:建筑结构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岩土工程等的一般原理和方法。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理论前沿、发展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利用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的能力;具备从事工程实验能力;具备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构,撰写科技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岩石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工程地质、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训练、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五、毕业学分要求    

学生至少应修满191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58 学分,实践环节33学分(含素质拓展环节4学分)。      

六、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6年;授予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