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质量工程 正文

同济大学夏才初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5月28日 18:11     浏览量:

        5月22日下午,土木建筑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夏才初教授在求是楼南231会议室作学术报告。院长马芹永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师、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及硕士生代表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宋银星)

        报告会上,夏才初教授以《寒区隧道冻胀力和围岩不均匀冻胀性》为题,针对我国寒区隧道围岩不均匀动胀问题,讲解了均质围岩不均匀冻胀时的冻胀力计算方法。夏才初教授首先介绍了寒区隧道冻害的基本内容和不同部位的冻害原因及冻害现象;阐述了在低温和水的外部条件下,围岩和水的冻胀是引起寒区隧道冻害的主要原因。随后,夏才初教授在对寒区隧道冻胀力计算方法分析时,提出了冻胀力的计算模型即含水风化层模型、冻融圈整体冻胀模型,并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比较了工程类比与经验公式和理论公式两种不同的冻胀力取值方法,分析了各自优缺点并介绍了寒区隧道围岩不均匀冻胀问题。最后,夏才初教授针对均质围岩不均匀冻胀时的冻胀力计算方法,给出了隧道冻胀力的弹性解和弹塑性解,以及围岩发生不均匀冻胀时围岩弹塑性状态的判定方法;对含裂隙围岩隧道冻胀力计算与分布规律以及不均匀冻胀系数的计算作了介绍。

        整场报告会理论水平高、工程案例丰富、内容翔实,使参会师生对寒区隧道冻害的理论和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崭新的认识,为研究生进一步撰写学位论文、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

        夏才初,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建设新技术、隧道与地下工程健康理论及诊断技术、隧道与地下工程模拟试验与数值模拟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151篇(其中SCI、EI共67篇),出版著作9部。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