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正文

土木学院教师参加《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9年“陈宗基讲座”并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5月05日 12:24     浏览量:

        4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由《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东北大学承办的《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9年“陈宗基讲座”暨岩爆孕育机制、预测模型与灾害控制高端论坛在沈阳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土木建筑学院院长马芹永教授,教师代表平琦副教授、学生代表参加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马芹永教授被评为2019年“陈宗基讲座”优秀学者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陆凯阳研究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冯夏庭教授致辞,并对2018年度优秀论文奖、优秀审稿专家进行表彰。马芹永教授荣获《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8年度优秀审稿专家。

        论坛中,2019年“陈宗基讲座”由冯夏庭教授主讲,他以《岩爆孕育过程研究》为题作了报告。挪威科技大学李春林教授、加拿大劳伦森大学蔡明教授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马芹永教授、平琦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冻结裂隙粘土动态力学特性试验与破坏机理分析》和《冲击载荷作用下高温砂岩动态力学性能试验研究》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关注。马芹永教授因作精彩报告,被评为2019年“陈宗基讲座”优秀学者。

        论坛期间,我校师生认真听取专家的学术报告,与国内外岩石力学专家进行了学习交流,共同探讨了岩石力学与工程前沿问题,获益匪浅。

        据悉,“陈宗基讲座”是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为了纪念已故的国际著名岩土力学专家、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首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宗基先生所设,是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最高学术论坛。“陈宗基讲座”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分别由我国著名岩石力学专家孙钧院士、王思敬院士、钱七虎院士、周维垣教授、葛修润院士、郑颖人院士、谢和平院士、何满潮院士和陈祖煜院士主讲。历届“陈宗基讲座”系统回顾了我国岩石力学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相关成果,在凝练学科精髓、探寻学科研究方法、展望学科发展方向和引领学科向国际领先水平迈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陈峰,马芹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