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正文

我思考,我创新,我快乐——访土木建筑学院九项国家专利获得者郭靖同学

资料来源:任少伟、程秋爽、洪建华      日期:2013年11月22日 08:14     浏览量:

   

    当你看到坐在电动车上的孩子来回扭动,你觉得心惊肉跳,却从没想过如何改变险境;当你时时刻刻被纠缠的耳机线困扰,你感到异常烦躁,却从没试过怎样去解决麻烦;当你心情愉悦的出去写生,却必须双手满当当的拎着画板、水桶、各种画具,你苦恼你无奈,却从没思索过能不能给大堆的工具换一种形态以便携带……生活中处处是令人不满的小细节,你被它们困扰着,却无计可施。然而善于思考的人却能够通过这些生活上的“瑕疵”开辟出一块新天地。

    郭靖是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2级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普通学生,他在面对生活中各种不合理之处的时候,给出的态度便是“克服”。大学的生活向来多姿多彩,有人以读书为乐,充盈自己的知识库;有人愿意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扩宽人际关系网;有人选择去做兼职,锻炼吃苦耐劳优良品质的同时也为家中节省了部分开支。而与绝大多数同学有所不同,郭靖在刚过去不久的大一一年里得到的是创新思维的开阔,并因此获得了九项国家专利。笔者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有幸采访到了这位专利达人。

    郭靖最开始接触到“专利”的概念,是通过曾在大学时期获得过实用新型国家专利哥哥,或许是受哥哥的影响,郭靖在面对生活中的小细节时,就表现出了比其他人更敏锐的观察力。刚进入大学不久,郭靖一个人在大街上闲逛,偶然发现一位中年妇女骑着电动车从别人身边骑过时,身后载着的儿童因顽皮而将双手展开挥舞,竟险些碰到别人把自己摔下车后座。看到这种情景,一般人大概都会惊呼一声,随后便将之抛到九霄云外。但郭靖并非如此,而是开始仔细思考怎样才能避免这种危险的情况再次发生。随即,他通过与一些经常骑电动车载小孩的家长交流后发现,家长们大都有这样的担忧:坐在电动车后座的小孩随便伸手或踢腿,却不知道这有可能会被旁边来往的车辆给伤害到,于是家长们需要不停地回头照看叮嘱孩子。而这样做又会影响家长驾驶电动车,甚至会带来更严重的交通隐患。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郭靖积极地开动脑筋思考。最终发现,如果将儿童座位放置在家长前面,就能在能照看到儿童的时候保障安全,一举两得。想法一经确定,郭靖便开始不断的查阅资料,尝试改进旧款电动车的这一缺陷。不久,一款名为“安置在电动车上的折叠座椅”的实用新型电动车理念获得了国家专利。首次写专利便获得成功的郭靖自此对发现生活中“缺陷”的兴趣大增,紧接着,他便写出了第二份 名为“一种耳机” 的实用新型专利。想必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苦恼,耳机用过之后线容易打结,非常不便于下次使用。同样的问题郭靖也常常遇到,异常苦恼的他迫切地希望改进老式耳机的弊端。在一次使用卷尺测量物品时,郭靖灵光乍现:“如果把卷尺的原理应用到耳机线上面,用的时候把线拉出来固定住,不用的时候再收回,这样所有的问题不就都解决了吗!”大家平时无时不刻都在使用的两件物品,在郭靖善于思考的脑袋中摇身一变,便成为了更有价值、更为便利的一件新物品。在认真观察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郭靖同样致力于对问题的严谨的分析和发掘解决措施。于是陆陆续续地,另外两项实用新型产品也获得了国家专利。

    除了对生活中“缺陷”的细致观察和用心解决,郭靖对美学也有着相当独特的见解。他通过自己的笔尖和对美的敏锐感觉,在图纸上完成了对一些产品外观的美化修改,并获得了五项外观国家专利。

    九项国家专利。六个字的荣耀,背后隐藏的是无数个深夜的思考,是不为人知的努力与执着。郭靖在构思“电动车上的折叠座椅”时就遇到了不少难题,但每次他都逼着咬牙坚持下去。“问题解决之后的成就感是能远远超过困难本身带来的苦恼的。”郭靖说到自己解决掉的难题时,是神采飞扬的。据了解,郭靖从小就喜欢做一些小发明创造,脑子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被问道成功的秘诀时,郭靖笑着对笔者说:“其实什么秘诀也没有,只是我可能更加善于发现一些细节,遇到问题时脑子比别人勤快些。有想法时我就会记下,然后开始深入、系统的分析,并且结合实际努力地将它从想法变为现实。而且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是让人非常开心的,带着快乐的心去做这些事情,成功的可能性肯定就会更高了!”

    这么一个有着高调成绩的人,在学校的为人处世却是非常低调的。笔者通过郭靖的辅导员任少伟老师了解到,在今年8月份专利证书寄到学校之前,郭靖身边的人是不知道他已经写了那么多专利的。作为辅导员,任老师在提到郭靖这位得意门生的时候,脸上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赞赏:“郭靖是个独立学习能力很强的学生,他研究这些东西时基本上是不靠外界力量支持的。并且他耐得住寂寞,非常有恒心,我想这是他获得成功的要素,也算得上是他个人的特质了吧。”最后,任老师还告诉笔者,郭靖在享受自己的创新硕果的同时,也在鼓励身边的同学、甚至老师一起改善生活中的小细节。已有丰厚经验的他现在正帮助其他有想法的同学写专利,指导他们如何建立想法,如何提交申请书等一系列步骤。近期,郭靖有与师生合作,成立创新专利小队的想法。

    爱思考,爱创新,在不断的探索中收获快乐。这便是郭靖创造专利传奇的真实写照。他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天才,只是个爱发现、爱琢磨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