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行唐春安教授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11月11日 12:27     浏览量:

      11月10日上午,我校特聘教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深地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春安,受邀在土木建筑学院南227会议室,为土木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岩石破裂过程分析与监测”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荣传新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杨旭东)

      唐春安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国产RFPA软件的研发历程,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国产数值计算软件的研发与推广工作中。随后,唐春安教授介绍了岩爆的孕育机制与研究现状,从预报原理上比较了地震与岩爆的区别,并从岩爆的力学机制角度论证了其可预报性的理论基础,评述了现今对岩爆监测的技术手段,并论证了微震监测预报岩爆的技术可行性。

      随后土木学院师生与唐春安教授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希望能够依托川藏铁路的工程背景,在微震监测预报岩爆的新实践中互相学习合作,共同探讨和解决岩爆工程地质灾害的防治问题。

      土木建筑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唐春安教授,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人选,安徽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深地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岩石破坏机理及其岩石工程灾害模拟分析、监测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五、六和八届副理事长,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主席,《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等杂志编委。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出版《Rock Failure Mechanism》等学术专著六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成果奖励七次。曾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连续七年入榜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撰稿、核稿:王彬、荣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