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新故乡设计院揭牌及全国首届大学生网红景点 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圆满礼成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16:51     浏览量:

      6月18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新故乡设计院揭牌仪式在求是楼会议厅举行。校团委书记程秀霞、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冯定昌、院长庞建勇、新故乡运动发起人刘孝全、总经理孙义、新故乡运营总监王顺利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院党委副书记张向林担任本次仪式的主持人。

安徽理工大学新故乡设计院揭牌仪式现场

      首先,新故乡运动发起人、全国企业文化名家刘孝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十多万参与新故乡运动的朋友们,对设计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故乡好世界会更好,这是每个故乡人心底的愿望,是浓浓乡愁开出的芬芳新花。这也是新故乡运动的美好愿景。新故乡运动就是倡导离开故乡的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参与到故乡建设,用最微小的善行,用力所能及的实干,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这个最宏大的时代主题当中。当然,任何一个时代,青年学子,都是时代的主力军,作为时代的主力军,从来都不应该缺席时代的主题。刘孝全同时指出,对于千万乡村,尤其是期待振兴的乡村,今天也是个重要日子。因为,从今天起,由安徽理工大学新故乡乡村振兴设计院号召的,全国首届大学生新故乡网红景点设计大赛就要开启了,从今天起,青年学生将会深入乡村,从身边开始,从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窗一灶,一池一路,一山一水,一人一事开始,拿着“设计”这根魔法棒,发掘故乡之美,把不起眼的角角落落,打造成“网红景点”,点石成金。他们就像美的天使那样,乘着互联网的翅膀,把故乡带给世界,同时也把世界带回故乡,我们相信,在他们的手中,故乡会变得更好,世界也会更好。

      校团委书记程秀霞表示,安徽理工大学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振兴乡村的希望在教育”的嘱托,全面深化劳创教育改革,切实把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要职责,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教育教学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学校在劳创教育人才、项目和科技等特色资源优势,主动做好下沉服务、对接服务,推进人才下乡、科技下乡、服务下乡,确保在融入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进程中积极作为,有所成就,助力乡村振兴。程秀霞就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内容和学校在劳创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制定社会实践任务书。二是打好多维锻炼组合拳。灵活运用多种实践形式,将团队“三下乡”与个人“返家乡”相结合,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三是找准服务三农的落脚点。聚焦农民需求,开展考察调研“献策行动”、为民办事“提质行动”、关爱农民“温暖行动”、志愿服务“爱心行动”和乡村振兴“助力行动”,将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效。

      揭牌仪式后,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冯定昌和新故乡运营总监王顺利共同宣布全国首届大学生新故乡网红景点设计大赛开启。并共同预祝全国首届大学生新故乡网红景点大赛点亮千千万万的故乡,共同期待大赛成果汇集八公山下,淮河之滨,让共建的新故乡乡村振兴设计院在乡村设计领域大放异彩。

      据悉,为有利于更好号召、激励、服务大学生参赛,本次的设计大赛有几个特点,一个是从身边入手,在高校参与乡村振兴、用设计参与乡村振兴、借青年之力参与乡村振兴。本次大赛将会在高校如何有效参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新模式方面率先做出突破;将会在探索设计力量如何有力参与乡村振兴方面率先尝试新通道;将会在当代青年如何直接参与乡村振兴方面率先做出示范和表率。大赛组委会希望安徽理工大学的青年学子们能够用实际行动,向全国的大学生们、曾经的大学生们发出号召,用设计力量,让故乡变得更有魅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和网红景点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的还有新故乡技术总监吴海东、安徽新故乡CEO陈德恒、安徽新故乡乡村振兴人才中心总监周波、安徽新故乡乡村振兴众创空间项目经理朱嘉豪、乡村振兴倾筑服务团指导老师陈孝柱、建筑学系主任黄云峰、风景园林专业老师李岩以及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的部分学生代表。

(撰稿、核稿:陈孝柱、张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