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06月26日 16:58     浏览量: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已被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新画卷取代;“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情景也已不仅仅只是停留于诗中的描绘;“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的丰收景象是安徽理工大学工程管理21-2班乡村振兴促进团在安徽省霍邱县彭塔镇和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实地考察三天后所得到的深刻感悟。

      2022年6月22日,实践团在彭塔镇开展了有关乡村振兴主题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彭塔镇乡村振兴站站长刘洋指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内容非常庞杂,基层干部在整个乡村振兴中是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资源都得到了保障,并且没有一人发生返贫现象。

      在2013年至2021年期间,彭塔镇共建设村组道路93条,总计304余公里,改善了各村落后的交通运输状况,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新建设了小学4所,保障了适龄学子受教育的权利;建设了18座光伏电站,利用光伏发电增加了脱贫户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建设了22个村级扶贫经营性项目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

      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是产业振兴,而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以把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从而通过产业振兴增加乡村居民收入,才能更加完善基础设施设备的配备,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建设一个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图为实践团与彭塔镇乡村振兴站站长刘洋合影)

      彭塔镇交通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正是由于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霍邱县才能对公交、道路、交通设施等进行充分的完善,提升了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通过市政府和当地政府的集资,在2022年5月13日上午9时58分,201路镇镇公交车顺利开通,解决了孩子们的上学出行困难问题,得到教育保障和交通保障,同时新增的几个站点也给小镇和居民带来了一些发展。同时彭塔镇也开通了两路通往县城和火车站的公交车,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对于交通后续工作的展开,交通站的工作人员提到将会提升站点和站务人员的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最基本最便利的条件。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彭塔镇交通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合影)

      “公路通,百业兴”,交通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物质支撑与保障。通过切实发挥交通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按照建设交通强国标准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政策保障,大力推进交通基础建设,有助于为乡村群众搭起“连心桥”,铺就“致富路”,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桥上。

由此可见,完善交通网路建设,才能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喜人图景,助力提升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对外联系的加强,使原本信息闭塞的乡村地区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放眼看世界,拓宽视野,提升文明素质,树立文明新风。

      6月23日,实践团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走访,询问了有关于教育关爱、爱心医疗、基层社会管理等民生问题。村民们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所带来的益处赞不绝口,作为国家对乡村的民生战略来说,它实实在在地为乡村人民谋得了幸福,切实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县政府为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修建了供大家休闲娱乐,健身,文化宣传为一体的文化广场。乡村文化站更是体现了村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居民进行走访调查)

      在6月24日,实践团全体成员去往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在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产业园。实践团成员对产业园进行了初步参观,熟悉了大棚西瓜从育苗到成熟采摘的整个生产流程,以及如何通过观察瓜蒂的新鲜程度,观察瓜皮花纹整散程度和拍击西瓜听音脆闷等方法来判断西瓜的好坏。此外,还了解了大棚里植株的灌溉技术等。

      安徽绿勤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经理姜平先生表示,农业关系到整个国家,粮食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在科技支农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用规模化和地域化;在耕种土地,灌溉等均已实现自动化、机械化;在传粉、剪枝、蔬果等精细化操作上由农户操作,并有三十岗百果园农业技术协会的相关人员进行指导。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工作人员合影)

      农业关乎整个国家的命脉,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处基础地位,是人民生活最基础的保障,应当加强建设现代农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完善农业农村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生态农业建设更要坚持“开放活乡,生态美乡,旅游兴乡”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以发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服务农业等方向为抓手,更快更好建设生态服务型农业,不断开创“中国最美乡村”的新局面。

(撰稿、核稿:王玥、张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