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以爱传递,与爱相宜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21:25     浏览量:

      “真巧,我的校友陈晓明上周刚捐献过,我就接过这个生命的接力棒了,能让爱的种子发芽开花,很幸运,很开心……”年仅23岁,就读于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大四学生瞿耀,在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18岁,正在备战高考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的男孩配型成功时,没有丝毫犹豫。他笑着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交谈,“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挽救患者的生命,能去做的要不去做,我也过不了自己心理这一关。我爸妈也会支持我的选择。”

      缘分总是这么奇妙,没人能够预料到当初瞿耀在“捐献生命的种子——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活动时种下的爱心的种子,会在一年后的今天生根发芽,为一名遭受病痛折磨的男孩带去生的希望。爱意和感恩就像浇灌心灵之花的源泉,终有一日,这朵扎根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花儿会结芬散子,将希望的种子撒满神州大地。

果断·缘分让生命接力

      每年春季开学,安徽理工大学红十字会志愿者都会在校园开展淮南市红十字会发起的一年一度的“爱在春天志愿服务季”活动,旨在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扩充中华骨髓库,给每一个身患绝症的人存活的希望。同时,这也寄托了每一个志愿者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福,肩负着将其传递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的重任。

      2021年的3月27日,土木建筑学院的大二学生瞿耀在听说了这个活动后涌入了长长的志愿者队伍。在听完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关于造血干细胞和这些样本用途的介绍后,瞿耀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一个举手之劳就有可能救回一个生死边缘的病人该是多大的幸运和善意!虽然匹配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于瞿耀而言,一份样本就是一丝希望。

      正是这份执着与幸运,在2022年7月初,瞿耀真的接到了淮南市红十字会关于他的初配成功的通知。没有过多的犹豫、考量和担忧,瞿耀更多的是兴奋和惊喜。7月底,由于患者病情告急,中华骨髓库通知瞿耀的高分辨率采样配型和体检一并进行。得知消息的瞿耀放下了手头紧张的考研复习工作,急忙从外地赶来配合工作。

担当·稳重使亲友安心

      瞿耀当前还在学校备战考研,虽然还未正式步入社会,但是他却有着超越同龄人的稳重和担当。他的父母从小便很注重对他的教育和引导,父亲虽不善于说辞却时时刻刻以身作则,教育瞿耀做人做事的道理。“男孩子要敢作敢当”、“不怕做不好,就怕不去做”……这些都是父亲的谆谆教诲,朴实而又深刻。母亲则更偏向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瞿耀青春叛逆的年纪,写给了儿子一封铺满爱意的信,告诫儿子要真心待人,诚心做事。

      他的朋友也都一直把他看成是“好大哥”、“老班长”,总能独当一面,以真心诚意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瞿耀说他还记得,高中毕业那会曾和同学外出游玩起了矛盾,事后想想是自己的问题,便主动找那位同学道了歉并成为了“好哥们”。直至如今他俩都还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每次回家都会出来相聚。亲友眼中的瞿耀就像一支蜡烛,不断地燃烧自己为周围的人带去了温暖

奉献·仗义赢同学称赞

      出于自身的无私奉献和好人缘,瞿耀大一便被推举为班长,一当就是两年。无论是军训还是比赛,瞿耀总能做好自己的同时鼓舞周围人,军训场上他顶着烈日带领着同学们迈着正步阔进,篮球场上他不吝称赞,总在队友投篮是用力击掌以示祝贺。

      生活上他同样像个太阳,给周围同学带去温暖。一天夜里两三点中,室友躺在床上辗转呻吟,瞿耀在清醒后赶忙上前查看情况,发现室友腹痛难耐。瞿耀见状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全程陪同室友赶到医院救治,所幸救治及时,室友的病情得以控制。每逢元旦,瞿耀总会用自己节省下来的生活费为全班的同学买来热气腾腾的奶茶和新鲜的水果,虽然谈不上贵重,但他的一份心意也总会让全班同学心里暖暖的。瞿耀家住合肥,离机场较近,对于家在省外归程较远的同学,瞿耀总会热情欢迎去自己家暂住,再亲自将同学送往机场。

关爱·暖心促爱意传递

      在得知捐助的对象是一位年仅18岁,正在备战高考的男孩时,瞿耀决定写一封信给男孩带去鼓励和坚持下去的信心。他一笔一划的认真书写,激励孩子鼓足勇气战胜病魔,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要正直诚信,回报社会,并在最后画上了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象征着希望和美好的未来。

      学生的世界总是纯粹而又令人动容,这位18岁的患者本应正值青春,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谁知突如其来的病魔让一家人都陷入了莫大的沉痛和打击,好在远隔千里的瞿耀为这一家人带去了新的希望。孩子在给瞿耀的回信中写道,“是您在我生命最黑暗的时刻给我点亮了光,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我要做一个像您一样的人,去帮助别人,一直把爱传递下去……”。给一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带去了生的希望和鼓励,这或许就是瞿耀心中的“幸运和开心”。

      “善人者,人亦善之”,正如管仲在《管子·霸行》中所描述的那样,善良的人也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今天为他人照亮生命的瞿耀,也一定会在未来接收到来自他人的善意;而今天因他人善举而活下去的少年,也必会在不久的将来将这份爱意传递给每一个处于困境中的人。

(撰稿、核稿:胡涛、杨旭东,冯定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