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团学活动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赴寿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7月07日 17:00     浏览量:

      为深入了解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7月6日,安徽理工大学“寻访-探忆-筑梦”乡村振兴促进团赴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寿春镇参观乡村,实地考察寿县乡村的土地资源与环境,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路过乡村“画卷”, 留下振兴“实景图”

      穿过错落的绿荫丘陵,掠过荡漾的碧波湖面,纵观千里沃土,绿野桑田。炎炎夏日,难以抵挡实践团成员的热情。中午12时,实践团成员抵达古城村村口,从村口到村委会约两公里的路上,农田与各种各样的农作物映入眼帘。盛夏时节,路边的大片大片的水稻田,绿油油的焕发生机。风吹过乡野田间,浅唱起夏日的歌,一路走来,田间农人的辛苦劳作,门前闲谈的天伦之乐,乡里间串门闲话家常的温馨,池塘边静静垂钓的闲适,长长的小溪指引着幸福的路。

参观光伏发电项目

      探讨乡村发展,立扎根基层之志

      到达村委会后,村书记和乡村振兴专干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并详细地向其介绍了古城村的基本情况。据了解,今年村里按照上级部署,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帮扶干部、村“两委”成员上门上户,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等重点农户进行深入走访,全面摸排“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与古城村村书记和乡村振兴专干座谈会现场

      团队进村入户,访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在乡村振兴专干带领下实践团走访了10余户脱贫户,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通过走访发现,脱贫户基本生活符合“两不愁三保障”,对乡村振兴“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大力支持,对党和政府的关心表示感谢。乡村振兴专干表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要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立足实情,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顺势而为,以更为明确的目标,更有力地举措,提起农民群众精气神,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

乡村振兴专干带领实践团成员走访脱贫典型户(摄影:陶方程)

本次实践活动既是广大青年学子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平台,也是振兴乡村文化、推动乡风文明、服务“三农”发展,打造“大思政课”有效探索。通过调研,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国情、社情和民情,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坚定“四个自信”、激发挺膺担当。

(撰稿、核稿:杨帆、陈俏俏,张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