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社会实践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首届新故乡乡村振兴研讨会在连岗村成功举办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06月20日 20:47     浏览量:

      6月19日下午,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新故乡乡村振兴研讨会在连岗村成功举办。论坛由安徽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倾筑”服务团、大学生村官代表、乡村振兴产业代表、乡村教育公益人士联合全国性乡村振兴综合服务机构新故乡平台共同发起,各界嘉宾与各界代表共计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一堂”,并围绕乡村振兴的经验、困惑、前景进行了交流探讨并献计献策。北京新故乡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王顺利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著名乡村振兴专家、新故乡运动发起人、全国十大企业文化名家刘孝全先生为研讨会发表了乡村振兴的主题致辞。致辞中,刘孝全认为,安徽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倾筑”服务团携手新故乡举办的连岗村首届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是开展的第一件小事,却也是实事,更是件重要的事情,堪称是连岗迈入发展新阶段的里程碑。因为,这标志着,连岗村的发展,已经从田家庵的田间地头,开始游入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他指出,一个村庄的振兴,缺钱缺人缺资源,什么都缺,但是最缺的还是好的思路,没有好的思路,看不到希望和前景,人招不来,钱不会投,资源进不来,政策支持也发挥不了作用。没有好的思路,就看不到希望和前景,再好的资源投进来也是打水漂,再好的努力,也是努力跑错方向。今天,我们聚在一起,就是渴望诸位专家学者,站在更广阔的天地,为乡村振兴谋一条真正长久、兴旺发达的、甚至能走向世界的道路。这个时候,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离不开大家的广阔视野,更离不开各界的齐心戮力!

      新故乡教育公益发起人,南京工业大学副研究员孙义也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提出了期望。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并就如何让乡村致富能人打开视野、增长才能,如何让愿意返乡创业、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如何让乡村产业持续发展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安徽建筑大学汪小龙教授从产业结构、盈利模式等方面与连岗村村民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提出连岗村应当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食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坚持把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推进标准化建设,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重点培育当地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农业创新产业体系,提高市场附加值,达到产业滚动发展持续升级的效果。

      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陈晓华则为连岗村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向。他指出,我国的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要想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亟须用足“互联网+”这个大变量,乡村振兴要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包容、创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形态,让数字经济释放更强大、更精准的驱动力,更好的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李成龙在通过分析乡村振兴中的缺思路、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缺市场,尤其是缺理解、缺氛围、缺保障的实际困难后,指出连岗村的乡村振兴应当“轻装上阵”,拒绝多余的硬件投资,以人为资源,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财富增值,将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全面支持乡村振兴。

      安徽建筑大学法律顾问陈德恒通过生动的实际案例说明股权分配与架构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意义,并且对连岗村企业股权构建不清晰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讲解,并表示将会持续跟进连岗村乡村振兴项目并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与连岗村举行了合作帮扶签约仪式

连岗村副书记连传银为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乡村振兴“倾筑”众创空间授牌(摄影:陈孝柱)

      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张向林、陈孝柱,安徽建筑大学汪小龙、陈晓华、张李杨、李成龙,田家庵区安成镇连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定前,书记连涛、副书记连传银、连岗村沃之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双双以及线上嘉宾100与人参加了研讨会。

(撰稿、核稿:陈孝柱、张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