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社会实践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赴寿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07月14日 21:43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助力乡村振兴。土木建筑学院省级重点团队“古镇重启实践队”深入实践以走访的形式来进行这次暑期“三下乡”的活动,通过团队通力合作,深入了解寿县的发展情况,充分发挥土木建筑学院学科特色,学以致用促进当地古建筑保护事业发展,感受古城的文化历史含蕴,同时探寻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当地文化传播。

      统筹古镇文化,建设美好乡村

      6月30日,土木建筑学院“古镇重启实践队”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寿县楚文化博物馆开展活动。展馆陈列布展面积2650平方米,共计7个专题陈列,共12个展厅。楚文化博物馆陈列文物大致分为远古文化遗珍、商周青铜器、古代水利工程芍陂和战国楚文化。基本形成楚文化系统,兼有蔡、陈、吴、越的文化属性。在这里实践队成员看到了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中,属于寿县那浓重的一笔。几千年来,在此繁衍生息的人民用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创造了淮夷文化、楚文化、淮南国文化。乡村文化作为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人文之美。如果没有乡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那乡村振兴就失去了灵魂。

参观楚文化博物馆

      探访千年孔庙,寻觅古建风采

参观博物馆后,队员们到达寿县孔庙,对孔庙进行古建筑调研。通过实践调研得到了寿县孔庙的整体布局规划。寿县孔庙坐北朝南,其格局重关叠嶂,共有五进院落。实践队成员调研后发现寿县孔庙建筑群,整体建筑的合理布局,建筑风格的厚重巧妙,其建筑群的完整保存,为研究寿县地区明、清时期古建筑的建造思想、技艺、风格的变迁提供了实物依据。对研究寿县的文化史、文风、民风及尊孔之风,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团队成员对孔庙进行调研

      发展测绘视野,建设数字中国

      随后,团队到达寿县古城墙,对古城墙进行测绘,了解寿县城墙历史文化。我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建筑文化遗产的总体资源十分丰富;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建筑遗产保护专业人员严重缺乏,相应的基础工作还相对薄弱。因此,日前务必大力加强古建筑测绘工作,并逐步系统化,规范化。古建筑测绘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古镇重启实践队”成员以脚为尺丈量古城的每一寸土地,从专业角度出发,记录城墙得每一个数据,破解古城之密。在实践过程中,为继承发扬传统建筑文化,实践队成员勇于肩负责任,保护、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探索既符合时代要求又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建筑创作。

团队成员对古城墙进行测绘

      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

      7月1日,队员们又对正阳关三门进行测绘,了解正阳关三门的历史以及红色故事。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了解到了正阳关最早的党组织是1928年1月成立的“中国正阳学兵连支部”。红二十五军攻占正阳关时得到了当时地下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红二十五军攻占正阳关,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是,意义却是十分重大。在红二十五军初创的困难时期,不仅缴获了敌人的大批物资,增强了战斗力,而且使皖西革命根据地向北方得到了发展,是鄂、豫、皖苏区进入鼎盛时期的一个标志。队员们了解正阳关的红色革命故事后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革命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

团队成员在古镇合影

      携手支教助学,真情播种希望

      7月4日-11日,团队来到淮南市玉兰苑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学活动,给100余名孩子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暑期系列微课。实践队员们精心备课,认真授课,旨在补充乡村学校缺乏的舞蹈、声乐、美术、课业辅导等课程以及趣味互动游戏,以此激发乡村儿童对学习的兴趣,促进乡村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发放了书包、铅笔、尺子等文具用品,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志愿者们深刻体会到此次支教活动更重要的是为孩子们带去了“外面的世界”,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也带去了温暖,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十分温馨快乐的时光。团队成员也因此认识到支教并不只是支教本身,更是责任的表现;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本领,增长了自己的见识,更是对自我的一种升华。

团队成员与小学生合影留念(摄影:胡文印)

      此次寿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不畏酷暑,不惧挑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把学党史、跟党走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铺路架桥,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助力乡村振兴,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撰稿、核稿:吴帆、张瑞洁,张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