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团学 > 校园文化 正文

生涯逐梦,职引未来——土木建筑学院2023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举行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11月06日 10:56     浏览量:

      为提高学校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水平,增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3年11月3日晚,土木建筑学院在求是楼南227室开展以“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主题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本次比赛由本科生辅导员谢培菡老师、孔杰老师、陈俏俏老师担任评委。大赛分为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赛前主持人介绍了比赛的规则和流程:成长赛道采用“主题陈述+评委提问”的流程,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评委针对选手实习实践经历进行提问;就业赛道采用“主题陈述+综合面试”的流程,选手结合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评委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手提出解决方案。

      在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规则后,参赛选手展开了激昂的个人主题陈述,15位参赛选手通过抽签的方式先后上台展示精彩的职业生涯规划,内容紧紧围绕主题,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成长赛道选手们分别从职业目标、成长行动、行动成果与目标契合度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就业赛道选手从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等方面展示自己的就业规划。在每人仅七到八分钟的时间内,参赛选手言辞流利,准备充分。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客观犀利,让选手更能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同时也提了一些合理的建议,有利于选手更加合理地规划职业目标。

比赛现场(摄影:刘露)

      历时两个小时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落下帷幕,但参赛选手们的职业梦想仍在继续前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对大学生个人的未来职业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大学期间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黄金阶段,此时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更加清晰合理。本次大赛也为参加校赛选拔出了优秀选手。

(撰稿、核稿:刘露、张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