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信息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办陈海明博士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09月24日 10:17     浏览量:

      9月22日,土木建筑学院举行陈海明博士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在求是楼南227学术报告厅举行,副院长荣传新主持报告会,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代表6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崔玉龙)

      报告会上,陈海明博士针对玻璃纤维在碱性环境中易受腐蚀而降低玻璃纤维增强水泥复合材料(GFRC)的强度和耐久性的问题,以《白云石粉部分替代水泥对玻璃纤维砂浆的影响》为题,详细汇报了白云石粉(DP)含量(0%、5%、10%、15%和20%)对玻璃纤维砂浆(GFRM)流动性、抗压强度、抗弯强度、吸水率、干燥收缩率和微观结构影响的试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GFRM中添加DP提高了GFRM的流动性、长期强度和耐久性,降低了GFRM的氯离子电通量、孔溶液的碱度和干缩,保护了玻璃纤维免受氢氧化钙的腐蚀。DP最佳含量为10%。在GFRC中加入DP有利于提高其性能,减少水泥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回收废DP和保护环境。

      报告会中,参会的研究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陈博士进行了交流。

(撰稿、核稿:王梦想、荣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