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正文

基层党委书记谈整改——聚焦问题抓整改 抓好整改促发展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20:32     浏览量:

      2022年5月24日至6月23日,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9月16日,第一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提出12个方面28个问题。学院党委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为114条整改举措,有序推进整改,并在“长”“常”上下功夫,努力把巡察整改导向与结果与土木工程高峰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取得初步成效。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意识到思想不统一,认识难提高,行动难见效。院党委通过专题学习会的方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学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同志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统一班子成员思想,提高认识,让每一位班子成员认识到巡察是对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问诊把脉开处方”,既是“严管”,也是“厚爱”,提前杜绝应付心理、过关心态,极大地提高了班子成员抓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班子带头、拔高站位是关键。党委班子成员高站位做表率是抓好整改的关键。首先,学院党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第一巡察组要求,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察过程视为一次“政治体检”,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提高站位,行动上严字当头。其次,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从讲政治的高度,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提出整改举措,落实整改任务。全院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

      制定方案、厘清责任是基础。学院党委对巡察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先后召开了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8次专题党委会、13次党政联席会议、2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实行整改工作“包保”责任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明确巡视整改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坚持一周一推进、一月一调度,强化清单管理和督查督办。详细的整改工作方案,为抓好整改描绘了路线图,厘清了责任主体,为有效推进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下同心、共同整改是保障。开门整改、师生共同参与是做好整改工作的有效保障,也是落实整改任务之后的切身感受之一。学院党委本着“依靠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员工抓整改”的思路,分别与重点、难点整改任务所涉及的个人或组织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凝聚思想共识,让整改在理解、支持并积极主动参与的氛围下进行。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方案确定的114项整改措施均已完成阶段性目标,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抓好整改、促进发展是重点。整改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院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因此,院党委在整改过程中深度结合学院重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事业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融入学院高峰学科建设,融入学院治理效能提升,融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不断推动巡察整改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坚决防止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通过抓整改,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为:

      ——党建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在2022年度内设机构考核中,学院班子考核优秀,党建工作考核优秀,学生工作考核由原来的倒数,一跃到前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小载体”蕴含“大主题”助推学生党员教育提质增效》党建创新案例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专题展示。1名辅导员入选2022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1名辅导员荣获“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1个团支部入选安徽省“活力团支部”TOP10榜单。

      ——高峰学科建设稳中求进。土木工程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结果,和上轮相比保持不变,但没有进步就是“退步”。班子成员深刻意识到,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龙头”,必须围绕高峰学科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在人才培养中落实“三有”“三进”“三到”理念;加强平台建设,坚持“四个融入”,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更好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创新中冲击国家级奖项。

      ——谋划推进高峰学科建设。学院于3月19日召开矿山地下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三位院士和十几位行业专家学者齐聚学校,就工程中心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与新兴学科融合研究,进一步立足学校传统优势特色和国家战略进行切入,将矿山地下工程研究推广到城市地下工程和西部建设,加强基础研究,解决企业难题。

      ——认真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常”“长”上下功夫,制定制度文件14件,修改完善制度文件6件。结合班子构成特点,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两个议事规则,制定《土木建筑学院“两个议事规则”实施细则》,让班子成员完整知晓“两个议事规则”的内容,明确“规矩”和程序。

      融入日常、抓好经常是目的。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注重成果运用,确保“不贰过”,抓好举一反三,才是整改的最终目的。学院党委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紧盯高峰学科建设龙头,强特色、补短板、出成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二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五育”并举,深入推进“四个回归”,把“三有”“三进”“三到”理念贯穿于育人全过程。三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廉洁风险防控意识。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对中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基层党委(党总支)履行“一岗双责”若干规定》,全面梳理学院议事决策、经费使用、物品采购、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和相关风险点,落实“一岗双责”,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时刻增强廉洁风险防控意识。四要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写好“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整改过程中制定和修订的有关规章制度,规范学院治理体系,提高学院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接受师生监督。落实好民主接待日制度,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渠道。

(撰稿、核稿:土木建筑学院 冯定昌、巡察办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