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友工作 正文

杰出校友陈湘生院士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特等奖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10:52     浏览量:

      10月24日上午,十一届亚洲岩石力学大会(ARMS11)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闭幕式举办了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我校杰出校友陈湘生院士牵头的“跨地铁运营隧道地下空间利用成套技术研究与实践”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陈湘生为第一完成人。

      据悉,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于2005年9月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每年在CHINA ROCK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上举行颁奖典礼,旨在增强广大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科技工作者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技术进步,主要奖励在岩石力学与工程科技工作中做出创造性贡献,推动岩石力学与工程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保障环境安全的个人或组织。目前下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钱七虎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五个子奖项。其中,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3个等级,每年评选一次,该奖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对接,可择优直推国家科学技术奖。

      陈湘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77级矿井建设专业校友。人工冻土力学、隧道与地下工程、特殊岩土工程、建井工程著名专家。现任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院长,兼任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建井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地下工程控制地层变形技术的研发工作,主持或主参完成60多项科项目、主持完成总造价1650亿元人民币的重大工程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和一级学会奖12项、詹天佑工程奖4项,出版8部专著或主编科技书籍,发表论文100余篇。近年来,倡导智能岩土工程、智能地下工程、韧性城市概念与范式、地下永续结构体系理论和算法、智能城市轨道交通,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转自校友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