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友工作 正文

杰出校友陈湘生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1月12日 10:58     浏览量:

      2021年12月17日,由中国工程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铁道学会联合主办的“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30届颁奖大会”线上直播会议圆满举行。

      会议举行了第30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奖励办批准设立的,下设10个奖项,其中桥梁大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已经成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公认的最高个人荣誉奖,30年来,已有39位在获奖后成长为两院院士。本届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获奖者为我校杰出校友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30年来,该奖项共评选出20位大奖获奖者。

      大会还颁发了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铁道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建造师奖、木材科学技术奖和木材科技教育奖学金、工程教育学生奖和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本届颁奖大会共有187人获奖,这些获奖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铁路、公路、桥梁、城市建设领域的一线优秀工程技术人才;理工农医等各方面的优秀科研人员;高等院校的优秀学子。

      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基金会主任委员孙永福院士表示茅以升先生一生追求光明、追求进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精神,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世界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茅玉麟理事长表示看到基金会的获奖者们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上建起一座座世界瞩目的大桥、在祖国的大地上连接起‘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在其他多个领域取得的骄人业绩,不由地感叹父亲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正是他终生倡导和追求的理想。会议最后,她向三十年来支持基金会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新闻来源:轨道世界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