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友工作 > 工作动态 正文

百川大讲堂:土木建筑学院邀请优秀校友讲述“工匠精神”

资料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日期:2022年10月21日 16:35     浏览量:

      10月20日,土木建筑学院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淮南矿业集团张集煤矿综合科科长、土木建筑学院2005届优秀校友张海骄为2022级全体新生线上开展“工匠精神”教育讲座,土木建筑学院副书记张向林主持本次活动,800余名新生在教室线上观看了本次教育讲座。

      张海骄从个人经历、尊师重道、修心养德、有始有终、心存感恩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张海骄向同学们分享自己艰苦的求学经历,家境贫寒让自己在学习生活上遇到了种种困难,从高中到大学,再到读研。从学生到老师,再到煤矿上的一名技术人员。无论什么阶段或什么身份,都应该有一颗“择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优一行”的工匠精神。他认为家境贫寒不是求学道路上的绊脚石,精神上的贫瘠要远比生活上的贫瘠更为痛苦,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以学习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即便身处逆境也能苦中作乐。

线上讲座

      张海骄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上学会修心养德。他强调,“修行易,修心难”,修心养德是为人之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行正道,立鸿志”。能力决定我们能走多高,而品德决定我们能走多远。

      人生面临的选择太多,我们要主动选择,而不是被动选择。张海骄认为主动选择往往需要更多的是勇气和毅力,百分之九十九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理想是人类进步的起点,每个人都应当有理想,全部人的理想,甚至是几代人的理想才构成今天的社会,只有主动选择才能实现人生理想。

线下收看现场(摄影:张向林、刘露)

      张海骄教导同学们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忘记父母、不能忘记同学、不能忘记同事,不能忘记在混沌时为我们指点迷津的人。同时他还提醒同学们学会珍惜大学时光,如果把人生的时间划分贵重等级,大学是黄金时期,是最珍贵的时期,不要有虚度光阴的想法,要合理规划好大学时光。

      本次“工匠精神”教育讲座让同学们深受触动,2022级建筑学1班曹彦博在观看完教育讲座后感慨道:“张海骄学长先后做过老师、煤炭工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相信无论在哪种岗位上,只要心怀匠心,你我都将走向卓越!”。

(撰稿、核稿:刘露、张向林)